close

尋找人生的目的

 

  很高興今天能夠有這個機會跟各位分享自己對人生目的的一些看法!

 

  我是活到快四十歲的時候才開始問自己人活著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觀察好多天後,我發覺周圍很多人認為就是活著並沒有什麼特定的目的;甚至還有些人認為他們是來受罪的、還債的… – 他們的想法可以說並不積極甚至還非常的消極!經過幾天思考後,我認為人活著的目的無非是為了 – Be Happy! 當然這所謂的Be Happy,並不是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上,更不是指可以放縱自己為所欲為,而是一種享受生命的喜悅!接著我又反問自己:這麼簡單的人生目的為什麼我卻經常作不到、作不好?於是,我又苦思了好多天終於找到答案!因為我經常希望Be Happier!

 

  過了幾年,我又問了自己同樣的問題 – 人活著的目的到底是什麼?這次我認為人生並不是「認知」而是「體驗」 – 我們時常會認為自己知道什麼是人生,這是「認知」並不是真正的知道,因為人生有許多事情必需經過「體驗」才能夠真正了解!當我們還沒有上大學時,總認為大學生與高中生的不同是:到學校可以不用穿制服、可以抱著書本上課而不需要背書包其實,我們要等到踏入大學之門的那一剎那才可以真正感受到什麼是大學生;大學四年的每一天的感受也不一樣,要等到離開大學生活之後才可以說我們真正了解了什麼是大學生活!婚姻生活也是如此 -- 我的婚姻也快要三十年了,我們剛結婚的情景好像還在眼前,但是我們隨著年齡增長對婚姻生活也在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體認。

 

  當我快要五十的時候,我想到孔子說過: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於是,我又開始反問自己的「天命」是什麼? 這所謂的「天命」應該是指每一個人來人世間走一趟上天所賦與我們的「使命」,與企業所提的「使命與願景」(Mission/Vision)應該類似!還不清楚自己的天命時,我倒是看出來比爾蓋茲的天命可能是成為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慈善家!為了達到這個天命,憑著他自己的智慧與努力,可能也有老天的幫忙,他所創立的微軟成為人類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企業之一;不管你喜不喜歡微軟的產品,絕大多數的上班族每天工作時或多或少都會用到微軟的產品。比爾蓋茲並沒有打算將自己累積到的巨大財富留給子女,而是成立慈善基金,就連巴菲特也將他的財富投入比爾蓋茲的慈善基金 – 這是一個美好的成功例子:不僅實現了自己的天命,還將自己的成功回饋給社會,造福人群!

 

  因為我是台灣人,所以我再舉一個不成功的例子:陳水扁與吳淑珍曾經是台灣的菁英,也曾經對台灣的民主發展抱持過使命感,但是當他們貴為總統與第一夫人時卻忘記了他們所背負的「天命」。 

 

  其實「陳水扁」是台灣過去五十年經濟奇蹟的一部分,一個三級貧戶之子能夠憑藉著天賦與努力,不斷從最優秀的學校脫穎而出,最後坐上總統大位。如果陳水扁真的如當選初期所說希望成為一位「全民總統」,即使在朝小野大的限制下,也願意發揮領袖魅力來調和鼎鼐而不去介入政爭的話,八年任期下來的台灣經濟也許和現況還是差不多,但是台灣應該會是團結而和諧的;許多繳不起營養午餐的貧窮子弟應該會以阿扁總統為榜樣奮發向上,而不致於自暴自棄或步入歧途。這或許是「陳水扁的天命」,但是他卻選擇了放棄成為全體人民擁戴的總統,而變成一個遭老百姓唾棄的政治人物。

 

  至於「吳淑珍的天命」是什麼?比吳淑珍出色的第一夫人或許很多,但是坐在輪椅上的第一夫人她可能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如果吳淑珍能夠在阿扁當選之初就開始關懷國內弱勢團體,相信她不僅可以撫慰許多不幸的家庭,也能使自己從行動不便中解脫出來,甚至可以將這份對弱勢團體的關懷從台灣傳播到全世界。但是令人失望的是吳淑珍在將出訪美國時,不僅得意忘形的將自己與蔣宋美齡相提並論,甚至對當時年歲已經過百的蔣夫人出言不敬。過去幾年關於吳淑珍種種的不利報導及起訴均很難使得台灣人民去同情這位坐在輪椅上、穿金戴銀的第一夫人。

 

  我雖然還不知道自己的天命是什麼,但是在結束今天的聚會前,我想以下列的想法再與各位作個分享:當我們看到沒有人在的房間裏開著電燈時,你會不會順手關掉電燈?   當我們看到沒有人在使用的水龍頭的水在流著時,你會不會順手關掉水龍頭?請問我們為什麼會這麼作是不是因為我們覺得資源不應該被浪費? 但是就在我們聚會的同時就有一項「資源」不斷在流失當中,請問你能夠告訴我是什麼嗎?

 

  請讓我暫且賣個關子,當我們聚會時我們一起找出這個答案!

 

傾聽生命的泉湧希望我們有一天都能做到!《

 

後記:過了五十歲後,我才體會到原來自己的「天命」並不是成為什麼了不起的人物,而是真實體會到:

一、當離開人世間時,我連自己身上穿的內衣褲都帶不走、遑論妻子兒女、財富名利

二、人生最重要的只有三件事:平安 (內心平安、並不是指一生不會遇到惡事逆事)、健康 (智商是父母所賜、但是身體健康是可以自己掌握的)、快樂 (一個人是無法自high、與所愛的人分享的快樂才是真正而且持久的快樂)

arrow
arrow

    亞力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